一定要知道的幾個目前Bard缺點,因為那將會是它未來的競爭力!

 哈囉!
上一集介紹了幾個google Bard的優點及它的操作介面。
然而在影片最後有藏一個問題點,你可能已經知道~
那就是「答得好』和「有待加強』兩個按鈕所呈現的圖示與我在影片中敘述的不一樣。
為了今次說明幾個目前Google Bard的缺點,我們就看下去吧。


原因是這樣。
原本我想敘述「答得好』與「有待加強」兩個按鈕的圖示與相對位置。
但我沒辦法看到螢幕中這兩個按鈕圖案的長相。
於是我就想,google Bard對自己頁面裡相關物件資訊應該很了解。
於是我就問了Google Bard幾個問題,詳情請見影片內對話記錄。
** 順帶一提,如果你已有和Google Bard對話過,你們的對話會以「標題」的方式放到「近期紀錄」底下。
只要點擊該標題文字進入,就可繼續與Bard的上回對話哦。

對話記錄摘要:
問:Bard繁中介面裡,「答得好」和「有待加強」兩個按鈕是以什麼圖示呈現?
Bard回覆:
「答得好」按鈕,是一個綠色的勾勾,代表答案正確符合需求。
「有待加強」按鈕圖示為紅色叉叉,代表答案錯誤或不符需求。

但經由旁人協助確認,實際上應該是拇指向上比「讚」和拇指向下的圖示才對。
我想,或許是我的中文表達Bard沒有完全理解,於是我用google翻譯 將剛才問的中文直接翻成英文再問一次。
結果回覆的答案相同,詳細對話紀錄可見影片。

所以我提出質疑的反對意見。
問:但是「答得好」應該是拇指向上,而「有待加強」則是拇指向下才對?
Bard回覆:
您說得沒錯!的確是如此!
但Bard提出了它找到的資訊來反證它之所以會說這樣的答案是基於此搜尋結果。
詳情請見影片對話文字紀錄。
也就是說,Bard認為它說的也沒錯。
由此我們可得知~
第一個問題點:Bard提供的資訊不一定是正確的,可能會是錯誤的內容,且一本正經的告訴你錯誤的資訊。
第二個問題點:認知差異。
有時我們與人對話,會以為自己所知道的,認為別人理所當然也知道。
就像影片中的範例,Google Bard查到的原始程式碼中就是這樣寫的。
那麼它以此依據查到這樣的結果來回答我,但我卻認為是錯的。
這可能是錯誤資訊也可能是認知差異。
畢竟當初可能剛開始真的是用勾勾和叉叉來代表,或是測試版裡就是這樣。
而我也沒指定一個時間點,所以這可能是認知差異。
因此,得到的回覆內容一定要再次確認。

接下來我們以「五言絕句」當範例,請見影片。
上回請google Bard寫一首以「風」為主題的五言絕句。
結果Bard回覆的看起來像一首新詩。
即使內容優美,但這不是我要的。
這就不曉得是它創作的部份較弱,還是資訊錯誤或是認知差異。
Google Bard經由大量的文字和程式碼訓練出,但訓練的時間並沒有很長。

第三個問題點:偏頗和主觀。
畢竟所有用來訓練的文字、論文、程式碼都是人所寫,既然是人,多少都會有一些主觀意見。
而Google Bard在這些素材中學習,那多多少少也可能會有一些偏頗的主觀。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外國人比較少讀五言絕句啦。
所以它寫出來的五言絕句看起來就像是一首很美的新詩。
不過,如果你問Bard五言絕句的格式,它的回答會相當正確哦!

最後一個問題點,Google Bard比較沒辦法理解籠統模糊的提問。
比如說我請它寫一首詩,沒說什麼樣子的詩,它就會隨便寫一首。
又比如說我問那所大學最高,它可能就會說某某大學,但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所以提問的時候要儘量具體,這也是因為它所訓練的材料量相當龐大。
但Bard會寫出詩,同時還會敘述詩的意境,是不是很不錯呢?

總體而言,不論是錯誤回覆、認知差異或是偏頗主觀反饋,多數是來自於大量文字、程式碼訓練內容。
這都是人類以自身主觀所撰寫的材料。
但經過未來不斷的發展學習,相信在不停修正的情況下,這些問題點將會慢慢改善。
所以現在的使用者,除了自己要確認資訊內容,也不要隨意將有可能是錯誤的內容任意傳播~
那麼今次的分享就到這,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根手指就能操作電腦快速鍵!讓你不再受限